close

  吳貽夥 湯恆明 張瑋瑋
   漫畫/郭山澤
  對於職務犯罪、毒品犯罪、涉眾型經濟犯罪等諸多專業性強的案件,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檢察院在公訴部門探索推行“專長辦案”機制,將專業性強的案件交給有相關專長的幹警辦理,取得了明顯成效。
  2010年以來,鏡湖區檢察院共辦理各類案件2300多件,其中幾個專長辦案組共辦理1300餘件。不僅案件質量、效率提高了,公訴人的辦案能力也得到了實質提升。日前,在安徽省檢察院公佈的首批基層檢察院“抓特色、創品牌、育典型”推薦項目中,鏡湖區檢察院的“專長辦案”機制榜上有名。
  辦案困擾催生“專長辦案”
  “當時,不但案件數量多,而且新罪名多,科里也就七八個人,大家今天辦這種案件、明天辦那種案件,案件都能辦,但都感覺不精,於是我們嘗試著將某一類案件交由專門的人來辦。”說起5年前開始推行的這一辦案機制,時任該院公訴科科長、現任該院副檢察長的陶笑寒顯得有些“小得意”。
  據介紹,這項新機制的萌生,最初源自辦理毒品犯罪案件的困擾。前幾年,該院公訴部門每年辦理販賣毒品案50多件。毒品案件大多是一對一交易,證據主要是交易雙方的口供和通話記錄。而在事實的認定上,不但檢察院的辦案人員容易產生分歧,而且法院不同的審判人員認定的標準往往也會不一樣。這就導致在證據基本相同的情況下,出現“同類案不同判”情況。
  為解決這一問題,該院公訴部門嘗試將毒品類案件交由同一個辦案組專門負責。從此,毒品類案件在事實的認定以及證據的運用等方面逐漸形成了統一的標準,並且促進了法院在判決認定標準上的日趨統一。陶笑寒告訴記者:“嘗到甜頭後,我們又將職務犯罪、交通肇事犯罪、涉眾型犯罪案件分別交給不同的辦案小組,大家反映都不錯。”
  2010年8月,最高檢發佈了《關於加強公訴人建設的決定》,提出建設一支能辦理各種類型案件的公訴人隊伍、培養專門型公訴人的目標。“這說明我們的路子走對了。”陶笑寒說。
  優化組合:專長+老帶新
  鏡湖區檢察院公訴部門現有人員12人,其中檢察員5人、助檢員3人、書記員4人,全部為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平均年齡38.7歲。目前,他們分成了3個辦案小組,組長分別由科長、副科長和政治協理員擔任,每個辦案小組則配備一至兩名檢察員或助檢員,外加一到兩個書記員。
  在分組人員安排上,既考慮各辦案人員的業務專長、性格特點,又兼顧以老帶新,加強對青年幹警的培養。比如辦理涉眾型犯罪案件的小組,就由社會閱歷豐富的一名副科長以及一名有著多年辦案經驗的資深檢察員、一名年輕助檢員、一名書記員組成。
  該院公訴科科長王歡介紹說:“通過優化組合,可以發揮各人所長,互相促進,互相提高,也有利於青年幹警的成長。”
  組分好了,案件又如何分?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該院目前將受理的職務犯罪案件、毒品案件、涉眾型犯罪案件、新型犯罪案件等7類案件,分別交由不同的辦案小組承辦。每個辦案小組在辦理一般案件的基礎上,有重點地承辦上述兩類或三類案件。
  葛朋朋,鏡湖區檢察院年輕的助理檢察員,2008年通過公務員考試進入該院公訴科,他分在負責辦理危險駕駛和故意傷害等刑事案件的小組。葛朋朋告訴記者,剛辦理故意傷害、危險駕駛等案件時,心裡沒有底,一個案件思前想後要花上好幾天時間才能放心訴出去。後來,這類案件辦多了,對案件的定性和關鍵證據的把握就有信心了,現在辦理這類案件基本上只需要兩天時間。今年以來,他所在的辦案小組承辦的30多起危險駕駛案件及10餘起輕傷害案件全部被法院作有罪判決。
  “面對辯護人越來越專業的壓力,如果我們不在培養專門型公訴人才上有所作為,就會在庭審中越來越被動。”鏡湖區檢察院檢察長張寧說。
  正如張寧所說,該院涉眾型經濟犯罪辦案小組因為善於辦理非法吸收公存款、集資詐騙等案件而聲名遠揚。今年3月,蕪湖市檢察院將全市範圍內發生的利用“偽基站”破壞公用電信設施案件都交由該院辦理,目前專長辦案小組已審查提起公訴11件22人,已判決的案件均為有罪判決。最近,安徽省檢察院、蕪湖市檢察院又分別將外地兩起集資詐騙案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交給他們辦理。
  對案件越熟悉就越敏感
  對於大多數公訴人而言,能不能辦好抗訴案件,是對其能力和水平的考驗。而對於其中的職務犯罪案件,能不能做到敢抗、抗得準,更是對公訴人的一種挑戰。
  2012年,鏡湖區檢察院辦理了上級交辦的蕪湖市經濟技術開發區龍山街道辦事處紅星社區黨支部原書記周某受賄一案。一審法院認定周某構成受賄罪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兩罪,犯罪數額分別為6萬元、4萬元。鑒於周某有自首、全部退贓等情節,一審法院數罪並罰判處周某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緩刑五年。一審宣判後,職務犯罪案件小組經審查認為,參照以往既判案例及本案法律適用情況和案件的社會影響,對周某適用緩刑屬明顯不當,當即建議提請抗訴。由於承辦人對案件定性和證據的精準把握,此案抗訴後,二審法院採納了檢察機關抗訴意見,決定撤銷宣告緩刑,判處周某有期徒刑三年。
  此後,在短短半年時間內,職務犯罪辦案小組成功抗訴3起案件,實現了當時蕪湖市檢察系統職務犯罪案件抗訴成功的新突破。
  如果說抗訴靠的是辦案人員對法律的準確把握和經驗的積累,那麼追訴則更考驗辦案人的細緻和智慧。
  “以往辦的交通肇事案件如果有同車人,偵查機關都會取證,為什麼這起案件卻少了同車人的證言?明明是父子倆,為什麼說成是自己的鄰居?”這些細節引起了交通肇事案件小組承辦人的註意。圍繞檢察機關退回補充偵查提綱中提到的上述兩個疑點,偵查機關通過多方聯繫,終於找到當時的同車人甘某,併在甘某的指證下,一起父親為兒子頂罪的交通肇事案件真相水落石出。經過該院的追訴,父子倆分別因犯交通肇事罪和包庇罪,被一審法院判處刑罰,二人均沒有提出上訴。
  承辦此案的公安機關偵查員事後還專門到檢察院表示感謝:“開始我們辦此案時也有點懷疑,但沒有深查細究,若不是你們審查得仔細,及時指了出來,我們還差點辦錯了案。”
  據統計,2010年以來,該院專長辦案小組共追訴漏犯及遺漏犯罪事實40多個。“這些案件疑點的發現,與辦理同類案件中養成的敏感性分不開,這也正是專長辦案的優勢所在。”張寧深有感觸地說。
  “加滿油”才能更有活力
  “要想培養專門型公訴人才,除了提供實戰鍛煉的機會外,還要多讓他們走出去,接受專業的培訓學習。”張寧認為。
  比如,為了辦好利用“偽基站”破壞公用電信設施系列案件,該院專門組織辦案小組人員到上海市靜安區檢察院學習取經。
  據鏡湖區檢察院政治處主任張越介紹,該院每年都有針對性地組織專長辦案人員出去學習,缺什麼補什麼。
  記者從該院幹警培訓登記表上看到,有最高檢、安徽省檢察院組織的各項法律業務培訓,還有金融、稅務、計算機、證券等專業知識的培訓。培訓記錄顯示,2011年以來,該院公訴專長辦案小組人員共參加各類培訓30多次。該院還根據辦案情況,邀請高校老師,金融、稅務等單位的專業人士前來舉辦輔導講座。
  今年10月,鏡湖區檢察院與安徽師範大學法學院建立了“檢校共建”基地,選派辦案骨幹到法學院學習深造,提高辦案水平。除此以外,該院還通過舉辦業務知識競賽、辦案研討會、開展對公訴人觀摩庭考核等形式,提高幹警的執法能力。
  良好的學習氛圍,帶來的是幹警綜合素質的提高和創先爭優意識的增強。截至目前,該院公訴部門有1人被評為省級優秀公訴人、3人被評為市級優秀公訴人。在2012年、2013年安徽省檢察院組織的修改後的刑訴法和《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試行)》知識競賽中,1名幹警兩次都獲得一等獎,3名幹警分別獲得二等獎、三等獎。
  為新機制加上“監督鎖”
  “當初推行公訴專長辦案時,也有人提出這樣做會不會不好監督,會不會導致辦案權力被濫用。”陶笑寒坦言,“大家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長期辦理某一類案件,如果缺乏有效的監督可能會出問題。”
  據瞭解,為了保證辦案質量,防止辦案人員“做手腳”,甚至以案謀私,該院從一開始就從辦案程序、辦案實體等方面加以規範,把監督工作做在前,提前打好“預防針”。在辦案程序方面,該院案管部門加強流程監控,對於辦案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時進行預警。
  今年以來,案管部門已發出流程監控通知書6份。在實體認定方面,該院規定,辦案小組如遇重大疑難複雜案件,由組長提交科務會或檢委會討論作出決定。該院紀檢、案管部門還定期對案件辦理情況、專長辦案運行情況進行質量評查,幫助公訴部門發現問題、整改問題。
  此外,該院還通過建立幹警執法檔案、加強廉政警示教育、案件說情報告制度等,提高幹警自身司法水平和規範司法的自覺性、主動性。多年來,通過強化對辦案人員的監督,包括公訴部門在內,該院沒有發生一起幹警違法違紀問題。
  去年底,最高檢發佈了《2014-2018年基層人民檢察院建設規劃》,其中強調要深入推進隊伍的專業化職業化。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也提出,要推進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這些規定讓張寧備受鼓舞,她表示,將在公訴專長辦案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專門型公訴人建設,在提高專業人員素質、強化辦案責任、建立錯案追究及監督機制等方面積極探索,讓這項辦案機制“可複製、可推廣”。  (原標題:因為有專長所以更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ddavmxch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